銀行借貸模式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聯儲局的第2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2)是成是敗,現時仍屬未知之數,不過衍生而來的美元貶值問題,卻實實在在影響與美元掛鈎的港元。跟「聯匯之父」祈連活的看法一樣,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利茲(Joseph E.Stiglitz)為聯匯護航,他指現時港元與美元掛鈎,仍屬合理。

可透過其他渠道防泡沫

史蒂格利茲指出,聯匯過去一直行之有效,即使現時美元匯價比較波動,但按現況而言,與美元掛鈎仍是最合理選擇,當然長遠香港亦應作出考慮,研究轉與一籃子貨幣或人民幣掛鈎的可能性。

史蒂格利茲指出,現行聯匯制度雖不能夠有效控制熱錢流動,但本港房地產升勢,仍可通過增加土地供應,以及各種稅收來控制,他深信有關措施有助防止樓市泡沫化。他亦認同港府推出最低工資措施。

狂轟QE2 聯儲局出於罪疚感

曾經形容QE2是一切動亂源頭的史蒂格利茲,談及QE2時,繼續猛烈批評聯儲局的做法。他認為,聯儲局出招,全因感到「罪疚感」,明知實際效用不大,亦解決不了核心問題,仍要繼續出招;他認為長期維持零利率,只會加快資金流走,最後令資金更不能流入實體經濟。他認為,美國應該推出重組按揭資產,或改革銀行借貸模式,令銀行願意向中小企拆借出資金,才可製造更多職位,解決失業率高企問題。

對於資金不斷流入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史蒂格利茲不擔心中國會出現資產泡沫,他認為,中國政府應對資金過剩等問題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