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買房要停看聽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資深投資者昨日指出,想「買靚樓就要等」。如果不夠錢付首期,他就建議不要入市,如果勉強借錢財務公司逼「上車」,加息周期來臨將會很難捱。以借500萬元、25年分期、年息2%為例,現月供約22,000元,若加息3厘,月供就變成約30,000元,供款多約8,000元,若以四成收入作供款計算,買家要增加2萬元收入才可以支付新的供款。

過來人經驗「等、忍、狠」

在網誌中指出,在今年年初,有年青朋友見到樓價飆升,但不夠資金付首期,結果向財務公司
借貸借錢上車,但買樓之後年青人只是開心了一陣子,現在非常不開心。湯認為,「等、忍、狠」是物業借錢投資者積聚不知多少年的經驗 ,所謂「等」,就是不夠錢付首期,不等不行,因為會有其他變數,例如樓價下跌,他可能會夠錢付首期,或者政府放寬逆周期措施,從六成變回七成,他又可以夠錢付首期。

他說,現時的情況是,地產商除減價促銷外,更可以為買家提供八成以上按揭,而且減價的幅度頗大,竟然比同區十年樓齡的二手樓有一成至兩成折讓。對於今年沒有買樓,甘心等待的人,他們
借貸所得的回報不算少,對於那些不願意等,情願向財務公司借錢上車的人就慘了,他們不但要支付高昂利息,更會因為樓價貶值,有可能會被財務公司追數。

利息始終是影響樓價最重要因素,美國如果三年後加3厘利息,對借錢
借貸買樓的人將會是一個沉重負擔,假設現在有人借了500萬買樓,分25年,年利率2厘,他現在每月供款是22,000元,加息3厘屆時年利率是5厘,他每月的供款就變成30,000元,供款多了8,000元,若果以四成收入作供款計算,就要增加兩萬元收入才可以支付新的供款,那些借錢供樓的人是否能夠負擔。

補充稱,3厘並不是一個上限,至於現在有物業的人,基本上已經通過金管局要求加息3厘壓力測試,如果
借款加息在3厘以下,他們仍然可以支撐,3厘以上就難說。還有,除非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還有辦法不加息,否則當加息這個程序啟動之後,將會運行一段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