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促銷借錢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借錢嗎?」「健身嗎?」,市民經常接到這些真人促銷電話,有調查指逾三分一港人每日起碼接到一個,煩不勝煩,偏偏本港對此監管少。何不效法英美動用重典,煞止歪風?

被視為「垃圾電話」的促銷電話,是不少港人的噩夢,就算安裝了過濾垃圾來電的手機App,也根本無法完全封堵;又或跟這間公司說了要求拒收來電,仍有大量其他公司打過來,若然當時身在外地,一接聽來電,無辜又要交漫遊電話費,就認真激氣!

有政黨前日公布一項訪問逾600港人的調查,受害人果然不少,逾半受訪者平均每周收到3個或以上的促銷電話,約35%市民更是每日也收到,當中近90%表示,為此大感被滋擾,該政黨向政府建議,把真人促銷電話納入《拒收訊息登記冊》監管。

《拒收訊息登記冊》早在07年由政府設立,規管企業向市民發出的傳銷信息,只要市民進行登記,可拒收非應邀短訊或傳真、電話錄音等。但諷刺的是,真人促銷電話竟然不在規管之列,就算個人私隱資料專員公署曾多番建議,要求納入真人促銷電話,但政府以電話直銷行業約2萬名僱員將受影響,又未必可有效打擊境外電話等為由,遲遲沒有成事。

政策有漏洞,受苦的就是市民,且真人促銷電話愈來愈多,據私隱公署去年3月的調查,每周收到6個或以上促銷電話的受訪者比例,達到近23%,較以往大幅上升,但表示有從促銷之中得益者,僅有6%。

港府態度軟弱,與在外國各地政府近年大力打擊促銷電話,形成強烈對比,尤其英國、美國力度愈見加強。現行英美兩地皆已設登記名冊,即英國的Telephone Preference Service、美國的Do-Not-Call List,讓市民登記拒收垃圾信息,包括真人促銷電話。英國更列明,當地企業即使動用外判的境外促銷電話公司服務,也不能致電登記名冊內的電話。

更重要的是,兩地不是只有登記名冊而已,對於違規者大力施罰。去年底,英國有高官表明要制止垃圾電話(Nuisance calls must stop),招數正是加重罰則,今年初當地就修例,把法例內本來須證明違規者造成顯著破壞(substantial damage)的要求刪除,以便更容易對付違規者,最高的罰款達到50萬鎊(約600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