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借貸成本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日本央行昨天出人意料的祭出「全面性的貨幣寬鬆政策」,日本央行可能還需加把勁,祭出更加全面、深入的措施,如此一來,才能發揮提振景氣功效。

日本央行昨天下調指標利率,是2008年來首次,並承諾將維持利率「實質為零」,直到通貨緊縮結束。日本央行還推出規模5兆日圓(600億美元)計劃,旨在壓低長期借貸成本與公司債溢價。

由於日本致力避免日圓升值危殆出口,日銀此舉對提振成長恐難收立竿見影之效。日本宣佈加大寬鬆力度後,日圓匯價直逼15年高點。

日銀也表示,擴大債券收購規模將不如先前預期,日本未來數月可能加大量化寬鬆力道。

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 Group)駐東京資深經濟家李智雄(Chiwoong Lee)指出:「日本政策元素的多樣性令人吃驚,但每一項均需加上備註。隨著經濟情況惡化,他們還需多使一些力。」他預估12月還有另一波行動。

李智雄指出,日銀下調利率,而銀行存放在日銀的超額準備金率維持在0.1%,效果為之降低。日銀昨天承諾擴大債券收購,不如去年的加碼規模。他表示,日銀推遲升息的承諾也不如2001年具體。

日銀重啟量化寬鬆後,日圓兌美元盤中一度挫跌0.8%,昨天一度觸及82.96,是日本出手干預匯市以來最高價位。日圓狂升的部份原因在於,跡象顯示美國聯準會(Fed)有望擴大量化寬鬆政策力度。

聯準會的利率也接近零水準,採取量化寬鬆,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因此成為主要政策工具。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2天前在羅德島(RhodeIsland)指出,額外收購資產有助「緩解金融情勢」。

日銀決策理事在聲明中指出,他們與柏南奇抱持相同看法,表示央行此舉將「促使長期利率與各種風險溢價下滑」。

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 Co.)首席信用分析師Yasunobu Katsuki預估,日銀此舉效果「有限」。

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昨天在記者會上指出,必要時或將擴大資產收購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