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 (SNB)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並表示,由於正在對抗通貨緊縮的威脅,該行將持續採取「堅定行動」阻止瑞郎升值。

瑞士央行今天宣佈3個月期倫敦銀行間美元拆放款利率 (Libor)的目標利率維持於0.25%不變。該行從去年10月來已將借貸成本削減了250個基點,藉此對抗金融危機。

瑞士央行最近一次降息是在3月份,當時該行擴大因應金融危機的措施,開啟債券購買計畫,並進行自1992年來首次干預貨幣市場的動作。

瑞士央行總裁羅思 (Jean-Pierre Roth)在伯恩表示,「雖然情況依然脆弱,但已逐漸恢復正常,」他說,儘管資產和貨幣購買目前已經「達成目標」,但瑞士經濟和市場的風險「較大」,且「明顯下行」。

瑞士決策當局正試圖讓經濟脫離逾30年來最嚴重的衰退,瑞士政府昨天矢言增加激勵支出。瑞士出口額過去1年下滑了17%,失業率也攀升至逾30年來最高,5月份消費者物價跌幅為50年來最大。

「瑞士央行可能必須維持利率不變,但它的火力尚未用罄,」蘇黎世瑞士銀行經濟師Reto Huenerwadel表示,「若瑞郎強勁升值或經濟相當疲弱,它們將毫不猶豫地採取進一步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