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做傳銷 19歲女生破產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19歲少女中五畢業未滿一年,遭相識多年的友人「誘騙」加入傳銷公司,並在一日內向3間財務公司借貸11萬元,最終不堪被追債而申請破產,昨日由立法會議員陪同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警方把案件列為詐騙案處理,交由中區刑事調查第5隊跟進。

友人傳銷員「聲淚俱下」游說入會

19歲事主姓許,與家人居於東涌    逸東邨,去年中五畢業後在私人屋苑會所工作。她表示,去年11月中,一名相識六七年的姓曾友人介紹她一份「高收入」的傳銷工作。她形容首日到傳銷公司「亮碧思」時,友人緊緊拉着她,包括友人姊姊在內的4至5人包圍她,聲淚俱下游說她,推銷長達4小時,又不讓她離開,結果她無細閱條文便簽下一些文件,並交了200元講座費。

「上線」帶往借貸 收起單據

2008年11月28日,曾氏姊妹聯同「上線」(傳銷形式中分層架構中的上一層)范小姐帶着事主分別到3間分散各區的財務公司,在無抵押、無擔保下,只憑事主月入8500元的入息證明便合共借了11萬元,友人告訴她在財務公司有熟人,故手續可簡化,更向她聲稱只借了9萬元用作買貨和入會,但所有錢和單據由范小姐保存。

友人向事主解釋,只要介紹一個朋友購買產品就可得到5000元佣金,如該朋友入會,會另獲9400元,介紹愈多人加入佣金就愈多。08年11月至今年2月間,事主只介紹過一名朋友購買香薰、紅酒和化妝品,但5000元佣金卻被范小姐用來替她還財務公司利息,她曾分兩次取走總值萬多元的貨品,一直未曾賣出。今年1月,事主意外發現借據上的借貸金額是11萬,懷疑自己受騙,向友人質問,但對方推說由「上線」負責,全不知情,其後財務公司每日打十多個電話及上門追債,事主家人才得知她欠下巨債。

被追債20萬 議員陪同報警

今年2月後,事主每次找友人均不得要領,直至5月,友人相約她到家中歸還部分還未取得的貨品,但結果只得一張殘破的提貨單,單據持有人便是其友人,她無法憑單取貨。5月8日晚,曾氏姊妹和范約她談判不果,當晚事主到北大嶼山警署報警,但警方指證據不足,拒絕受理。事主向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求助,日前申請破產,昨日到灣仔警察總部再次報案。事主說﹕「19歲破產是一個笑話。」她目前連本帶利欠債20萬元,家人知道後對她打罵,至今對她非常冷淡,其父親任地盤散工,姊姊則任兼職侍應,她希望盡快找到工作還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