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通過配股獲得152億美元,但力拓並沒有紓解其財務危機,在巨額債務壓力下,力拓近期連續變賣資產,並頻頻向中鋁示好。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剛剛通過配股獲得152億美元的力拓並沒有紓解其財務危機,目前的力拓入不敷出、債台高築。

世界鋼鐵資訊資深分析師張長安表示,至少負債240億美元。力拓內部報告顯示,公司上半年淨負債391億美元,就算配股獲得152億美元,債務負擔仍舊沉重,其中還有89億美元下個月必須償還。

在巨額債務的壓力下,力拓近期連續“變賣家產”、削減資本支出,以贏得喘息之機。“在利潤銳減的情況下,(力拓)變賣非核心資產難以從根本上紓解財務危機。”要求匿名的安永中國會計師事務所人士表示,力拓的財務狀況已再度惡化,此前一直試圖收購力拓的必和必拓正在迎來再購轉機。

兩年前以380億美元巨資收購加鋁讓力拓一直包袱纏身,力拓也一直希望通過出售非核心資產來修復其嚴重失衡的資產負債表。

2008年年底,力拓分別以7.5億美元、16.95億美元和4.95億美元出售了其阿拉斯加的GreensCreek金銀鋅鉛礦、美國Cortez金礦和西澳琴泰半島的鈾項目。賣礦的收入用來填補收購加鋁的債務窟窿。

進入2009年,力拓一方面和中鋁談判合作,另一方面也加快了“賣身”的速度。1.25億美元變賣50%寧夏的煉鋁廠股份,7.61億美元出售美國的雅各布蘭奇煤礦,12億美元變賣旗下食品包裝業務,20.25億美元出售其在歐洲和亞洲的食品包裝業務以及全球的藥品和煙草包裝業務……眼看還款日期日益臨近,日前又以16億美元將其位於巴西Corumb??的鐵礦石項目、位於阿根廷的碳酸鉀項目和位於加拿大Regina的勘探資產打包賣給競爭對手淡水河谷公司。

“力拓尚未重生。”在融資152億美元、並宣布與必和必拓群組成合資公司後,英國《金融時報》評論員曾經如此預言。“力拓只是階段性的躲過了財務危機”

張長安表示,力拓根本拿不到與必和必拓合資約定的58億美元。根據合資企業股權對等的原則,必和必拓在新公司上的投資可以抵消支付給力拓的金額,而實際上,必和必拓每月在新公司的投入高達2.5億美元。

上述安永中國人士表示,力拓是業內負債最多的企業。力拓的淨負債與總資本的比率約為30%,未來一兩年內力拓難以擺脫收購加鋁的貽害。而根據收購加鋁的通訊協定,2009年10月份力拓將再支付89億美元的欠款。

“(力拓)手裏沒多少錢。”該人士表示,力拓方面上半年財報顯示,公司上半年淨利潤24.54億美元,同比去年的69.51億美元下跌65%。“要想還債,力拓只能繼續賣資產。”

66億美元。這是過去18個月力拓變賣的“家產”,但相對於200多億美元的債務,這僅僅是個零頭。

自從進入8月以來,力拓接二連三地向中鋁示好。該公司CEO、CFO等高管近日連續做出表態,表示“公司正與中國鋁業公司就可能的鋁土礦和氧化鋁交易進行商談。”

“不排除力拓變賣鋁土資產還債的可能。”有行業分析師表示,在財務危機日漸嚴峻的壓力下,力拓必須想方設法“借錢還債”,而“不差錢”的中鋁自然是首選,但他建議中鋁“下手”前先考慮一下“195億美元注資失敗”的前車之鑑。而16日中鋁副總裁呂友清表示“並不知情,但願意合作。”

“如果不想被惡意收購,力拓必須依賴中國市場。”有發改委研究員表示,曾經借助中鋁炒作走出困境的力拓還是需要中國拯救。

雖然暫時放棄了收購,但必和必拓染指力拓的想法並沒有徹底消亡。“在未來一年內,必和必拓不會對力拓發起收購。”必和必拓CEO高瑞思在2008年12月放棄收購力拓時表示。實際上,根據有關法律規定,自2008年12月宣布放棄收購力拓一年內,必和必拓不得對力拓發起新一輪收購。

“必和必拓從未泯滅收購力拓的慾望。”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鋼鐵專家稱,一旦力拓再次發生嚴重財務危機,雙方將加大此前的合作力度。“只要價錢合適,必和必拓不是沒有機會。”

力拓CEO艾博年對此也並不否認,此前他存取中國時明確表態,“力拓的價值被大大低估,必和必拓目前的出價離我們的預期差得非常遠。”

“到12月之前不能收購。”16日必和必拓中國區人士表示,尚未聽說公司有重啟談判的意向。

“力拓正在重複2008年的故事。”上述專家表示,雖然過去了一年多,但力拓的境遇和2008年同期基本相同,“和中鋁眉來眼去,必和必拓也正垂涎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