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北京金隅(2009)7月招股,公開發售超購逾700倍、凍結資金4600億元之後,本星期輪到國藥控股(下稱國藥)及中國冶金科工(下稱中冶)兩大重磅H新股接力而上,兩股本周同期招股,集資總額達282億元,是金融海嘯後之最,有券商估計,最終合共凍資可達6000億元,進一步讓新股市場復蘇。各家券商及銀行早已為此做足準備,預留數以百億元計的孖展借貸額度,恒生為國藥提供的孖展借貸息率低至1.15厘。

恒生國藥孖展低見1.15厘

國藥是中國最大藥物分銷商,集資額87億元,今天起開始招股;從事冶金工程的中冶則同時在上海和香港招股,本港H股部分集資額達195億港元,明起接受認購,兩大新股同時爭奪投資者資金。

新股孖展融資一向是銀行和證券行的大生意,今次國藥集資規模更超金隅,更兼打出閃亮中國概念,恒生昨日順勢再推一口價孖展借貸計劃,惟息率高過上次金隅的0.5厘(詳見表)。證券行也為國藥和中冶預留大額的孖展額度,根據本報統計8家中小型證券行的數據,8行可提供的孖展額度達885億元。

有財資市場人士指出,今次孖展息率未如金隅般低,原因之一是預期市場對新股反應熱烈,毋須以低息吸引投資者入飛。此外,兩隻熱爆新股招股期重疊,令孖展借貸期資金成本,由當時約0.3厘抽高至0.5厘以上。

為了應付可能是金融海嘯後最火紅的新股熱潮,凱基早前幾乎未為昨日截止認購的中國全通(0633)提供孖展,而將額度全數投向國藥和中冶,計劃提供合共180億。

證券行料孖展首日即「借爆」

耀才證券總經理陳啟峰預料,國藥和中冶在港凍結資金可達6000億元,該行已接獲客戶預留40億元的國藥孖展,相信今日國藥招股時,孖展即日便會「借爆」;中冶首日的情况亦應相同。耀才證券現為兩股預留共100億元額度,將視市場反應調高金額。倘若「借爆」全部借錢額度,該行或不會為從事服裝業的新股利郎提供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