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緊急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編列了一千億的特別預算。同時,民進黨也打算提出另一個「八八水災重建特別條例」,其中的特別預算規模更高達兩千億。

災後重建當然需用錢,不過橫在眼前的其他條件也不能不考慮,那就是國家財政困窘。還沒算進去這筆災後特別預算,明年度政府舉債的金額已高達四千六百多億,累積未償還債務金額,占國民生產總值超過三分之一。

造成這種局面,最大原因在於,過去幾年內,財政紀律敗壞,民進黨政府多次浮編濫編特別預算,規避預算法管制,視舉債上限如無物。花掉了不該花的錢,借了還不了的錢,其結果,等到真有急需時,就會捉襟見肘了。

災後重建是當務之急,不能沒有錢;但同時,也絕對不該借重建之名,變本加厲去破壞財政紀律。首先就不能容許只為宣傳效果,朝野在重建金額上競相加碼。你說一千億,我就喊兩千億;既然你都叫到兩千億,那我就再往上抬高。如果又掉入這種政治角力遊戲中,那麼國家財政的未來真會被斷送掉。

雖然時間急迫,重建預算還是應有清楚的項目,合理評估其迫切性與適切規模。政府上下必須發揮專業判斷,盡可能準確評估建設所需經費,不能僅用「想像」的數額應付籠統項目。不精確的預算必然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而今天國家真的沒有錢可以隨意揮霍了。

此刻雖然情況特殊,特別預算還是應有基本的收入規劃,不能一逕要錢花錢。行政院版本除了透過賣公股之外,就只能舉債來應付所需;換句話說,完全未打算調整原有的年度預算項目,撙節非迫切需要的項目,或調整部分人事或建設花費。全都只想靠借錢來「開源」,沒有一點要因應變局而「節流」的打算,這種心態對嗎?

誠實地說,政府財政已瀕臨破產邊緣。一般民眾缺乏警覺也就罷了,如果政府本身也毫不在意,編列龐大特別預算卻沒有基本的戒慎恐懼,看了讓人不能不擔心,只知靠舉債來開源,到底能走多遠呢?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為您提供多元化借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