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借貸負債國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據報導,中國首次披露外匯儲備的分配比率,其中美元約佔65%。

中國國家外匯儲備分配一直被認為是國家機密。中國大陸近2.5兆美元的龐大外匯存底中,約有65%是美元資產,其餘是26%的歐元、5%的英鎊和3%的日圓。

英國倫敦大學金融管理教授孫來祥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認為,中國透露外匯結構有兩個原因,首先,讓外界知道中國外匯儲備主要是持有信譽好的硬通貨。

報導說,由於中國從不對公眾公開外匯儲備分配,中國國內網民尤其是「憤青」,在擔心官員從中謀私利的同時,出於對美國的高度不信任,也擔心美國在這方面佔了中國的便宜。

孫來祥說,中國政府現在知道外匯儲備分配問題已經不是秘密,加上來自國內的壓力,所以覺得不如直接公佈的好。

他說,由於國際貿易結算中普遍習慣使用美元,所以中國的外匯儲備中美元佔有如此高的比率,能使中國在購買美國債券等交易方面避免外匯風險。

從長遠看,美國在全球經濟中仍然佔有強勁地位,美國一直是新產品和新發明的中心,美國的大學能吸引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經濟未來仍然會看好,所以持有美元是相對的明智選擇。

但是,目前的美國仍然沒有擺脫金融危機的陰影,把美元作為主要外匯儲備貨幣也有不利之處。

孫來祥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美元貶值問題。由於人們對美元普遍信任,所以美國銀行比較放任地印美鈔。這種做法的後續影響是導致美國的政府、企業和私人都爭相借貸,使整個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負債國。

中國外匯儲備中的美元比率如此之高,對經濟會有什麼樣負面影響?孫來祥認為,高比例的美元儲備對中國經濟的實質性影響不大,但心理影響很大。

他說,民眾會覺得政府把大多數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如果出現任何政治上的關係緊張或市場波動,都會讓人擔心外匯儲備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