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的借貸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近來,你或許已經聽說,美國企業已經從惱人的金融危機漩渦中走了出來,開始精力充沛地朝著健康方向發展。這些企業不但還清了各自的債務,重建了各自的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而且籌集到了足夠用來進行新投資的資金。

事實上,你在哪都能聽到或看到這個大新聞,或許從彭博資訊上,也或許是在《華盛頓郵報》上。前者在今年春天曾對美國企業資產負債表擁有「令人吃驚的力量」進行了詳細報導,而後者的王牌記者薩卡利亞曾披露,大型企業已經「累積了令人難以置信的1.8萬億美元資金」。按照某些衡量方法來計算,這些大型企業目前的狀況是近半個世紀來最好的狀態。

或許,你是從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Dallas Federal Reserve)行長理查德·費希爾的口中得知這一消息的。近來,這位行長公開聲稱,美國企業正在「積累資金」,不過它們不敢開始新投資。抑或你聽到了全球知名的財經有線電視台——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商業新聞台(CNBC)的相關報導。在接受該台採訪時,專家們不停地討論這些企業將會如何充分利用各自的盈餘,是否要提高股息,會不會買回股票,還是要進行新的合併與收購等令人備受鼓舞的問題。聽起來,投資者和美國經濟目前的狀態都很好。但是,實際上,這簡直就是在胡說八道!

當下,美國企業的財政狀況並不好。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數據顯示,這些企業的債務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在逐漸增加。按照某些衡量標準來看,它們目前的負債水平正處於「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階段。

你原本以為有些人或許已經註意到了有些事出了差錯。畢竟我們被同時告知一下幾點:首先,這些企業已經擁有了超過它們知道該如何處理的資金。其次,由於利潤飆升,它們將擁有更多的資金。第三,它們已經公開進入債券市場,並以盡可能快的速度借貸。聽到這個,你或許會覺得有點奇怪?

讓我們來看一下現實狀況,美國企業所擁有的「令人驚訝的資金數量」僅僅是和次貸產品在2005年大型再融資後所獲得的資金一樣多。只要你不看這些企業的債務,你就會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可謂是「風光無限好」。如果真是如此,為什麼不買一個"極可意"浴缸(周邊可噴水按摩的小浴池,源自商標名)來慶祝一下呢?

美聯儲公佈的數據顯示,非金融企業在今年第一季度內新增借貸額高達2890億美元,從而導致全部國內債務總額增至7.2萬億美元,創下最高水平。自2007年第一季度以來,這一負債總額增加了1.1萬億美元,相比較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以來,翻了兩番。在金融危機期間,美國企業所做出的債務償還數量極小,而且也只是短暫償還而已。相關數據顯示,2009年第二和第四季度,美國企業總共償還了約1000億美元的債務。數量之小,令人咂舌!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這些是非金融企業的債務。要知道,非金融機構一直被認為是整體經濟中財務狀況較好的一部分。那麼銀行的真實狀況又會如何呢?所有人都知道,美國一半的銀行已經如同行屍走肉了!

美國企業目前的財務境況,比我們所想的更加糟糕。這對於那些想投資美國股市或債券市場的人來說,無疑是個絕對的壞消息。業內人士都知道,負債會加大投資風險。此外,美國企業債務增加,對就業和經濟來說,也都是壞消息。不過,太多的人對「繞彎子」很感興趣,只有一小部分人對真實情況有興趣。正所謂,「真理是別人的事情,沒人會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