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借貸利率攀升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希臘政府自國際債券市場籌募10年期資金必須支付的利率,今天攀升至7.621%,已逾越雅典當局聲稱無法支撐的水準。

前述利率,亦即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從16日晚的7.366%,一度攀升至7.631%,創下歐元區成立以來的最高紀錄。

最新的利率水準意味,希臘借貸10年期資金所支付的利息,必須較歐元區基準國家德國高出4.55個百分點,而16日的利差為4.28個百分點。

希臘上週末表示,正採取一切必要準備措施,以要求歐洲聯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啟動紓困方案。

依已原則上達成協議的紓困方案,歐盟將提供高達300億歐元金援,且IMF於頭一年將提供前述金額半數金援。

但準備走訪雅典,釐清紓困條件、情況以及希臘必須支付利率等的歐盟、歐洲中央銀行以及IMF專家,受冰島火山灰雲阻擾空中交通影響,已延後至21日成行。

這項延擱導致對希臘債務危機管理的前景為金融市場帶來相當大不確定性,希臘債務危機已引發歐盟內部嚴重分歧,並損害歐元區的聲望和未來展望。

希臘預定明天發行3個月期短期國庫券,試圖籌募15億歐元資金。

希臘必須在5月底前借貸約110億歐元資金,用來清償即將到期舊債和避免部分違約。

希臘公債殖利率飆高,也影響到若干其他歐元國家的公債殖利率,這些歐元國家因債台高築和公共赤字龐大,被視為風險較高。

葡萄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天上揚到4.511%,而16日為4.462%;愛爾蘭公債殖利率則從4.555%上升至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