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借貸關係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歐巴馬本週將首次以美國總統身分造訪亞洲,試圖向這個區域和崛起的中國證明,美國勢力尚未衰退,也未因他處的借貸危機而分散注意力。

歐巴馬亞洲行13日先造訪日本,14、15日在新加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在歷史性美國─東南亞國家協會(US-ASEAN)會議將難得的與緬甸領袖接觸,1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18日前往最後一站南韓,與李明博(Lee Myung-Bak)總統討論北韓、氣候變遷及貿易議題。

歐巴馬首席亞洲政策幕僚貝德(Jeffrey Bader)表示,先前的布希政府大多透過其全球反恐行動看待與亞洲的借貸關係,這是歐巴馬將試圖改變的態度。

剛建立起自信的中國在此區擴張影響力之際,美國則因過分支出和借貸,引發自1930年代以來最嚴峻經濟危機,導致華府威望受挫。

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亞洲事務主任貝德說:「這些現象已讓許多亞洲人認為美國戰線延展過度且目標不集中。」

「我相信,美國已死的報導過分誇大,過幾年再回頭看,就會顯得愚不可及。」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歐巴馬在亞洲必須開始界定美國未來的角色。

他說:「我們是受傷的巨人嗎?難道中國是躲在樹林、越來越壯大的老虎?美國則越變越老弱?」

包道格說:「還是美國能夠自我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