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為甚麼要借貸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一般人當聽到借貸兩字,就覺得是洪水猛獸,好人好者為甚麼要借錢?但他們忘記了,置業申請按揭,也是借貸一種,只要借貸得宜,其實有助達成人生目標,難道要儲夠四百萬,才去買樓嗎?相信不會有人這樣做吧。

所以,只要清楚明白借貸的目的,借貸前作出充分考慮,借貸是有益無害呢!

為甚麼要借貸?

通常因為未有足夠資金購買心頭好,就需要借貸。最多人需要借貸的時候,就是置業,因為要儲蓄幾百萬,實在需時,因此先借貸置業,先入住新居,然後才每月還款,實屬正常。而且,樓價飆升速度之快,普通市民實難以靠儲蓄達到目標,借貸置業除了可及早置業之外,更可享受樓價升幅達來之盈利,當然,樓價可升可跌,買樓之也必須清楚了解樓市之風險,但總括來說,借貸買樓是最基本的借貸目的。

除了置業,有人會借貸購買心頭好,如買車、買錶、去旅行或進修等,此等借貸則需要認真考慮清楚。好像買車、買錶及去旅行皆屬於奢侈品,是否需要借貸去完成?還是儲蓄至有這個能力才做呢?而進修看似是很好的理由,也要問自己,進修是因為工作需要,還是純粹個人興趣?有很多個案都顯示,不少人借貸讀書,但完成課程後又不見得有助事業發展,還惹來一身債,得不償失。

另外,還有些人會選擇借貸投資,希望以錢搵錢,這點則視乎借貸人對投資的認識有幾深。在投資市場,有充足資金的確有助賺更多的錢,但借貸也有成本,而投資亦涉及風險,借貸投資有可能賺到更多錢,亦有可能蝕得更多,因此借貸人必須要非常了解借貸的利息支出,以及投資的風險,借貸投資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