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借錢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各省市地方政府負債問題嚴重,官方傳媒報道,國家審計署發布地方政府本級政府債務審計結果,顯示三十六個地區去年底債務餘額共三萬八千五百億元,較二○一○年增長近百分之十三。專家稱,目前地方政府靠舉債出政績、大肆借錢融資的做法已成普遍現象,部分地方政府更以徵地、賣地還債,卻過度以基建投資及形象工程為導向,只會進一步加劇社會局部嚴重不穩定,如計時炸彈隨時連環爆!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指國家審計署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期間,對十五個省、三個直轄市本級及其所屬的十五個省會城市本級、三個市轄區的三十六個地方政府本級前年以來政府債務進行審計。公告顯示,去年有九個省會城市本級政府負債率超過百分百,最高約百分之一百八十八。有十三個省會城市本級政府負債率超過百分之二十,最高為百分之六十。

審計署財政審計司相關負責人稱,部分地區和行業過度依賴土地和高速公路等收入還債,且部分地方通過信託和違規集資等方式,變相融資問題突出,隱蔽性強、集資成本高,蘊含新的風險隱患,加上融資平台公司推出管理不到位,導致資產質量較差、償債能力不強。

加劇社會局部不穩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戰表示,主要是因地方政府尤其是地、縣級政府的收入和支出不對稱,在缺少資金下,要幹事必須借債;其次是借的是國家開發銀行等政策性銀行及國有商業銀行的錢,亦是國家的。

中國問題學研究會會長胡星斗教授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稱,部分地方政府官員為考慮政績,過度投資基建及形象工程。地方政府以徵地、賣地還債,只會造成更多強徵土地、強拆民房的官民衝突事件,加重民怨沸騰,猶如計時炸彈隨時爆,進一步加劇社會局部不穩。

如需要更多借錢資訊的話,請到我們0995借錢與借貸融資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的借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