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近貧新貧族借錢過日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協會承辦的「高雄市清寒家庭社會救助服務方案」,近來求助案量明顯大增,因為過年期間的臨時短期工作機會減少了,因此在3月份比1、2月單月成長3倍,統計98年1~3月底、共計有211位求助者。
此外,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會發現,近4成求助者因這波不景氣,為謀職不易,加上之前工作每月尚無存款,所以求助者開始使用預借現金或信用卡借錢過日子,每月以最低額度繳還銀行,而循環利息及卡債恐將未來將是近四成求助民眾的噩夢,像雙親家庭的茗茗就是。
茗茗因從學生時期到結婚皆不需為生活煩惱,結婚後,因從事保險,開始使用刷卡繳保費;也因沒有金錢觀念,像一般女生一樣,如有化妝品的新品也會買來試看看,但是負擔加大的是老大的出生,茗茗把薪水都用在褓母及幼稚園費用。
生下老二,茗茗無法工作,因為從事水電的先生,從去年下半年就幾乎沒有工作到現在,因此茗茗只好刷卡購買尿布、奶粉及日常用品,每月繳最低繳款費用。
茗茗說,剛開始有部分是因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消費,累積到有約積欠30餘萬,剛開始娘家的父母有協助還了10幾萬,但因是父母反對的婚姻,所以現在家裡的狀況,更是不敢向父母開口。銀行打電話來催繳卡費,她都會打冷顫。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協會知道茗茗的狀況,開始透過食物券幫助茗茗,茗茗嘆口氣說還好有食物券,可以幫忙買小孩的奶粉,喘口氣。所以現在茗茗在消費上不敢再買玩具、連老二的保險也不敢買。現在雖然要照顧1歲的孩子無法外出工作,茗茗還是積極到就業站找工作。
有鑒於此,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協會張嘉誠理事長在此對政府提出建議,除了馬上關懷救急外,是否有配套措施,不然,可能使用預借現金,可能將新貧族更推向火坑。